不支持Flash
外汇查询:

Henry Fan:中国银行业面临的挑战已越来越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9月14日 18:11 新浪财经

  

HenryFan:中国银行业面临的挑战已越来越多

图为美国福来德曼投资银行执行董事 Henry Fan。(图片来源:新浪财经)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财经新闻图片

  2006第三届国际金融论坛年会于2006年9月12日-15日在北京第一城国际会议中心召开。年会主题:“2006:中国金融开放新格局”。新浪财经作为独家门户网络协办单位对年会进行全程直播,以下为美国福来德曼投资银行执行董事 Henry Fan演讲实录。

  马克-让:谢谢约翰-拉特里奇,现在让我们一位美国的资本市场的一位从业者,他叫Henry Fan,他来自美国福来德曼,他是一位执行董事。我们由他来给我们介绍一下。现在有请。

  Henry Fan:首先感谢主办方把我们组织起来,非常感谢你们邀请我来参加本次金融论坛。

  我从另外一个角度给你们介绍一下这个内容,刚才主席也说过,我是一个从业者,所以我们将会从一个微观的角度谈一下这个问题,我给大家介绍一下全球的专有金融,实际上在中国金融业中也存在这个概念,那我想会比较一下,专有金融在美国的早期发展和现金状况一些比较,从中可以看一下,我们从里面学到一些什么样的知识。

  首先,我给你们介绍一下美国专有金融领域的一个概况。看一下他们业务模式之后,给你们介绍一下对于中国银行来说,面临怎样的挑战和机遇,我们一会儿会介绍一下中国的银行还有一些公司的一些专有金融这方面类似的状况。

    首先看一下什么叫做专有金融领域,每个人的定义是不同的,我们的定义是这样的,就说专有金融公司,它这个公司的结构,不是从公司结构角度来定义的,而是从业务模式来做定义的,可以是一些金融公司,有的时候是一个比较大的银行内部的,保险内部小的分支机构来做这个业务。一般情况下,他们是专业非常专有的领域,那么主要是涉及一些特定的资产领域。而且他们他们对于风险而言,处理风险还有面临风险也是非常不同于一般传统行业。

  我们再看一下美国的金融领域的一个概况。从上市公司而言,你可以看到他们总共的市值基本上达到2万亿美元,股权或者资本在早期得上是公司只有1万亿之多,如果看一下资产结构的话,对于银行而言,一大部分来自于银行,只有很少一部分是来自于储蓄,那么只有大概11%来自专有金融公司的,从资产的角度来看,那我们再看一下从资本的分配来说也比较类似,在上市的金融服务公司,他只占19%,实际上他们对于美国整体经济来说占据一个非常重要的角色,在过去的十年中,其中非常大的一个动因,就是金融领域这方面的发展,才导致美国经济的发展,我们如果仔细看一下,非常抱歉,这个字非常小,可能看不到。

    金融服务而言,我们可以分为三大类,一个是银行,中间是储蓄,右边是专有金融,那你可以看到非常有名银行的名字,都会在上面列到,而且相关的资产,那么比如说银行,美国银行等等,储蓄银行来说华盛顿银行,等等还有其他一些机构,那么对于专有金融领域来说,这样一些公司,他们一般是刚才我也说到是专业性非常强的,而且是以资产管理为基础的,你可以看到抵押贷款这一方面而言,你可以看到全国的有一些新世纪公司,它是专有一个资产的这样一个公司,那么从这个汽车金融领域,你有美国信贷,还有这个信用卡,你可以看到美国,还有其他的美通,还有其他的公司,当然还有这种租赁公司,还有一些比较有名的公司。从公司的角度来说,他们在借贷方面是比较专长的技能的。

  我们再看一下回报的一些状况,我们看一下资产的衡量,应该是在过去15年中一个曲线的衡量吧,一个区县的上市。绿线这部分,对于出现而言的一个资产汇报状况,是一个平均的数,这个蓝色是银行的这样一些资产汇报的状况,灰色的线是专有金融领域一个资产汇报的状况,因此你可以看到专用金融借贷公司来说,他们资产的汇报量要比其他的量要高很多,尤其你可以看到对于银行还有储蓄这方面而言,基本上量是非常大的,因此这个领域活力性更高,如果看一下增长率的,你可以看到蓝线是储蓄,蓝色是银行,最高那个灰线是专有金融公司,你们可以看到基本上他们的增长大概在20%左右,基本上对于过去几年增长状况是比较良好,同时对于专有借贷公司而言,他们的增长率,你可以看到也是比较其他两个来说都是比较高的,我们再看一下,为什么有这样一个好的状况?或者说他们活力性增长率如此之高,业务模式,我们看一下他的不同之处的话,或者说他们怎样,他们的业务模式怎样和其他传统的方式不同的话,你可以看到,首先第一点,就是这些公司他们非常活跃,非常敏捷的这样的一些公司,不管是他们是独立的公司还是一些大公司或者说保险公司,银行或者保险公司内一个分支机构,他们都是非常敏捷,非常灵敏的,一般情况下,他们的业务模式非常灵活,而且操作模式也也比较灵活,同时因为他们是非常专长的,或者资本管理领域是非常专长的,所以在专长领域当中回报会更高一些,所以他们的既定价会更好一些,而且能够很快的进入一个新的市场,也就是他们对这个风险的处理能力是比较强的。

  那另外一点,对于银行或者储蓄来说,他们受到比较强的监管,而且国家的政策是非常严格的,也就是说,监管使他们内部企业文化变得有些惰性,但是他专有金融领域是非常灵活的,而且他们的业务模式、业务策略都是非常灵活的。一般情况下,我们都知道专有租赁行列当中,有三个领域是非常成功的。第一个就是他们有非常好的定价机制,能够很好的调整风险,处理风险,对于传统公司来说,如果你看一下,他们整个的管制非常严格的,他们传统的银行一般是比较好的,有比较好的信誉,但是他们的定价机制确实非常有限的,对于专有金融公司来说,他们更加开明一些,他们的信贷的领域,借贷领域比较宽的,因此你可以看到,整体来说,灵活性是比较强的,这个时候采我们需要采用一种非常好的,控制风险的模式,也就是说,从风险角度来说,你怎样来决定风险,是否需要这笔信贷,如果决定做的话,那么要做好比较好的定价,这是另外一个好处。

  一般情况下,他们不担心信贷损失,而且他们对定价而言是非常合理的。那另外一点,他们信贷计分模式是非常好的,在美国发展非常成熟。那么有三个非常大的信贷局,他们的信贷机构,他们会根据公司的信贷的信誉历史。同时会对他们进行一些评估、评级,你一旦进行借贷的时候,接待服务平台是非常专有的这是对于这种专有的借贷公司而言。

  管理前台的客户的一些服务,还有一些后台等等的服务等等,这样一些专有人员,总之他总会对最后的成就,损失等等来进行评估,所以他从可以翠后台的服务来向前台来进行,提供金融的服务,对你整体信贷的绩效进行评估,如果重新调整你的所谓借贷的模式等等,信贷的评估等等,这都是定价有一个迅速的反馈。

  那么另外一个因素,特别是对于那些特殊的借贷公司借贷领域里面,主要是他们关于正确化市场,那么在我们的市场,在我们公司事实上我们拥有不一定,从零售或者等等领域。我们集中其他金融市场的一些业务的管理,包括一些基金的管理等等。那么这样我们有了这样的机制,才能够有效的避险,此外我们看看资产的证券化领域里面,我们都有不同的结构等等,这些结构充分反映我们的灵活性。很明显我们有不同的资金资本的机制,比如说像证券化基金,我们可以根据需要的情况下,来建立流动性,此外你还能够不断的信贷和利率进行这种分散化。今天上午刚收到我一个客户的电话。可能是另外一个银行,他们需要大概两千万美元的资本,所以我们帮他们搞到这笔基金,通过我们建立这样一些设施,这样一些银行金融机构来给他们进行清澈,最后把这笔资金帮他们筹集到的了。

  此外我们还可以看,目前现在这个市场的巨大的增长,我们看现在就是过去25年当中,特别是从80年代到现在一个发展情况,也是从一千到将近七万亿美元发展的速度。我们看看,以资产为主的证券,资产从1995年10年前,当时的总资产,证券已经达到3亿,到现在已经最终达到两万亿美元,这些都是为我们专有金融市场的提供,这种流动性等等,比如说降低我们一些截住者的成本。

  我想介绍一下我们公司的结构,我以前所提到过的,我们主要看看这些我们事实上,看专有借贷客户的时候主要看客户公司结构,以及借贷的机构等等,如何建立结构,必须考虑一个因素,包括成本,以及基金的稳定性,这些都是较为重要的因素,此外还有一些赋税,还有收益等等,以及整体资本的增长的速度如何,看看是否是快等等。

  在美国我们一些基本的一些银行机构,它并非是一些及时纳税等等,但是我们有一个比较稳定的非常稳定的所谓的基金的来源,储备,基金的储备也非常非常雄厚,因为有的时候呢,这种储备可能会相当充足,但是可能会给你公司结构的情况不够明朗。在监管方面面临很多的现实主义,你必须支付费等等,当然可能你对你资本的投入,能够获得很多回收,资本回报率是很高的,此外还有与

房地产相关的等等。

  那么像房地产投资公司,BDC主要是把他们大部分的收益进行重新分配,重新分配不必再交税了,所以你税前的收益和税后的收益占很大的优势。那么当然他们还有一些缺点,你把你所有的收入进行分配,那这样你对未来的发展就会受到一些限制,那么这方面可能没有时间再来讲。

  我们看看现在对中国银行,中国银行它在金融领域所面临的挑战,在现在我们目前为止,中国的银行,已经越来越,也在不断的扮演属于借贷产品越来越大,中国使用什么政策,中国金融界都在不断的向改革开放,投资伙伴的加入中国行业,所以也向新型的这些,一些所谓发展较快的借贷银行等等,那么这样对你产品不断的进行更新,进行变化,这方面的创新,可能是较为重要的,这样的一个重要的事宜,当然我们从美国的借贷银行获得很多的收益,从中学到很多的经验和教训,所以中国的合作伙伴呢,应该更为注重这种科学的客户,以及一些在当地的一些所谓投资或者接待这方面的经验,那么我想在这个时间里面,目前中国仍然处于过渡阶段,首先找到一个正确这样的战略合作伙伴,这样才能从新型市场获利。借贷公司、借贷银行等等,不会对自己信贷的浮动表示在乎,但是你可能有其他一些不同的借贷公司,比如包括另外一类包括这样一类借贷公司,主要是那些信誉上有问题这样的公司进行联盟,或者是没有借贷,所以借贷的历史等等,或者你必须对合作新的合作伙伴,加以监督以及进行适当的调整等等,所以我们看在中国目前的市场,确实有很多的金融机构缺乏或者企业当中缺乏借贷史,所以积累一段时间,节会积累信誉史,借贷史,建立良好的效益,我给大家介绍其他很多例子了。

  所以我们看看如何能够建立这样一个团队,特别是在中美两国之间银行尽力这样一个合作团队,在美国这方面,都是一些独立的金融结构,在美国,得有这样的专业的借贷部门,当然像此外建立合资风险公司,都可以是一种结构。此外我还谈到了就是,对中国一些其他金融服务公司等等,必须要有符合一些基本的要求。如果你谈到美国,美国他们都是独立的,他们都是经过严格监管等等,要经过严格的监管等等,所以在美国,现在的利益率较低很多借贷公司,他们实际上从定价角度来讲是非常非常有利的,所以从结构这个角度,给大家做一下小节,专有金融业,还是在美国已经成为具有创新的一个领域,在这个领域里边,也出现了巨大发展的机遇,对中国银行来讲,所谓的专有金融方面的一些专业的知识,以及技能等等,通过由此,把中国的银行水平专业提高,它的一些基本的情况,得以基本的改善,这就是我的发言,谢谢!

发表评论 _COUNT_条
爱问(iAsk.com)
不支持Flash
 
不支持Flash